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致广大群众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3/03/08 来源: [打印]

全县广大群众:

大家好!冬春季节,取暖设备和热水器使用不当、室内通风不畅等原因造成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易发、高发。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温馨提示如下安全须知,请您和家人谨记,并相互转告。

一、怎样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1.不用桶、盆或没有烟囱的煤炉在室内直接取暖。

2.室内煤炉生火取暖要定时通风换气。密闭房间要采取打孔等特殊措施确保通风。使用煤炉取暖时,睡前要检查炉盖是否盖严,炉内煤炭是否完全燃烧,绝不能封炉取暖。

3.烟囱的出风口要安装弯头,出口不能直接对外,以防因大风造成烟气倒灌。烟囱接口处要顺茬接牢(粗口朝下、细口朝上),严防漏气。烟囱及烟道口要定期检查和清理,保持排烟通道畅通。

4.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特别注意降雪、大风、浓雾和气温回升时煤炉使用安全,做好室内通风,防止煤炭燃烧不完全和烟气倒灌。

5.安装燃气燃烧器具(炉灶、热水器)时,要选择符合国家和行业标准要求的燃气燃烧器具并安装在符合安全要求的地方。燃气热水器不能安装在浴室内,应使用具有强排风装置的热水器。要经常检查燃气燃烧器具是否完好,并及时检查排风状况。

6.加强对老人、未成年人用气安全意识教育,在可能产生一氧化碳的地方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二、如何识别一氧化碳(煤气)中毒?

1.轻度中毒。中毒者会感到头痛、头晕、失眠、视物模糊、耳鸣、恶心、呕吐、全身乏力、心动过速、短暂昏厥,这时如能及时开窗通风,吸入新鲜空气,症状会很快减轻、消失。2.中度中毒。中毒者除上述症状加重外,会出现皮肤黏膜呈樱桃红色、脉快、烦躁,常有昏迷或虚脱意识模糊,如果采取有效措施,基本可以治愈,很少留下后遗症。

3.重度中毒。中毒者除上述症状加重外,可能突然昏倒,继而昏迷,可伴有心肌损害、高热惊厥、肺水肿、脑水肿等,生命垂危,死亡率高,即使有幸存活,也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

三、发现中毒如何现场急救?

1.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关掉煤气罐、火源等危险源,不要打开电源,如开抽油烟机、开灯等,避免发生爆炸。

2.迅速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卧床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以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3.解开衣领平躺,清除口鼻内污物,保持患者呼吸道畅通,对神志不清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导致窒息。

4.密切观察病人变化,若发现呼吸、心跳停止等中毒症状,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做心脏体外按摩。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尽快送医疗机构救治,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祝您平安、幸福、快乐!


和硕县人民政府

2023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