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和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4年春节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4/02/04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2024年春节将至,和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健康理性消费,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吃得安心、用得放心、购得舒心,欢度龙年春节。

购置年货需理性

春节期间,商家会通过线上线下降价、打折、满减、赠送礼品等多种手段开展促销。面对商家促销,消费者应保持理性,合理规划,避免冲动消费和多买浪费。选择经营资质齐全信誉度高的购物平台和商家。自觉抵制过度包装的商品,注重商品实用性,崇尚绿色简约。

食品安全需重视

购买食品要注意生产许可证号、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预订年夜饭要选择口碑好,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齐全的餐饮场所。与经营者就菜品价格、分量、付款方式、服务内容、额外收费项目、取消变更的违约责任等提前约定。无论在家聚餐或外出就餐,按需点餐,杜绝浪费。

购买药品需谨慎

药品是治病救人的特殊商品,在朋友圈、微信群等购买药品和医疗器械存在风险隐患,如有需要可到正规药店或医疗机构购买,购药时请认准“国药准字”批准文号,购买处方药需凭处方购买。购买时要看清有效期,并按照说明书的贮存条件保存药品,避免服用变质、过期药品。

直播购物需冷静

消费者选择直播间购物时,不要受商家“清仓”“价格低廉”“秒杀”“数量有限”等煽动性宣传语塑造的营销氛围影响,也不要出于对主播个人的盲目信任而冲动消费,下单前应了解清楚主播所推荐商品的来源、功能、质量、效果。

特设安全需防范

出行乘坐电梯不要拍、踢、撞击电梯,不要用身体或其他物品阻挡电梯门关闭,严禁超载使用电梯,勿让儿童、高龄老人或无民事行为责任能力人员独自搭乘电梯,搭乘电梯前应留心松散、拖曳的服饰及物品,以防被电梯轿门或梯级夹住。如遇电梯困人可以通过电梯内呼叫装置或者电话联系电梯物业、维保单位救援,切不可盲目扒门,电梯都有天窗,不会发生缺氧窒息等现象。救援到来时要听从指挥,配合救援。

消防安全需注意

外出购物、聚餐、娱乐、住宿时,要注意了解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自救逃生器材存放位置和使用方法,宾馆住宿时不卧床吸烟、不乱扔烟头;如遇火灾从最近的安全出口迅速逃生,不乘坐电梯、不贪恋财物。

烟火爆竹选购提示

一要选对地点。建议到有销售许可证的专营公司或专营店去购买,并索取购买凭证,并查看经营者有无《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二要看清字母。选择绿色字体标注有“个人燃放”字样的C级或D级产品,切勿选购红色字体标注有“专业燃放”字样的A级或B级产品。建议不要购买礼花弹、大型组合烟花等危险性大且只能由专业人员燃放的烟花爆竹。

三要观察外观。应选购外观整洁、无霉变、完整未变形,无漏药、浮药的烟花爆竹产品。

四要明确信息。应选购产品名称、消费类别、制造商名称及地址、燃放说明、安全警示语、生产日期、执行标准和产品级别、产品类别、含药量、保质期、计数等产品基本信息齐全的产品。

五要确认引火线。除摩擦类和部分线香类外,应选择无霉变、无损坏、无藕节的安全引线。安全引线能控制燃烧速度,其外部裹有一层防水清漆,颜色一般为绿色,并确认其安装牢固且长度不短于3cm。

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应索要并保管好发票及相关购物凭证,一旦发生纠纷,积极与商家进行协商,协商不成可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也可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站投诉举报。(通讯员 王雷)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