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 文件编号 便签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1-08-25 12:25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载体类型 电子
关键字 索取号

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25日 点击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在全县营造节能低碳浓厚氛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发改环资20211157号),全国节能宣传周为今年823日至829日,全国低碳日为825日。为做好我县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全国低碳日活动的主题是“低碳生活,绿建未来”。
  二、节能宣传周期间,发改委要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围绕宣传主题,按照中央、自治区、自治州工作部署要求,组织开展相关宣传活动,提升全社会节能意识和节能能力,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围绕宣传重点,组织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普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和节能降碳知识,营造崇尚节约、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要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采用活泼新颖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内容和形式,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优势,积极运用网站及微信、微博、视频平台等新兴媒体,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具有行业特点和地方特色的宣传活动。

三、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牵头部门要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加强沟通协作,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我县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的组织工作;相关部门要积极做好协同工作,组织本单位力量围绕宣传重点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要丰富宣传形式,灵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积极开展先进节能技术产品展示推广、节能知识讲座、低碳知识普及、绿色消费引导、绿色低碳出行等宣传活动,动员各族群众广泛深入参与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
四、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宣传活动。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节俭办活动。

五、活动结束后,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对此次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并于91日前将书面总结材料报送发改委。

 

附件: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宣传重点

 

和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824

 

 

附件:

 

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宣传重点

 

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根据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主题,结合以下重点内容,组织安排好相关活动。

发改委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主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积极开展有关宣传活动。重点宣传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普及节能降碳知识,提升全民节能意识;宣传节能增效和碳达峰、碳中和最新要求,宣讲节能降碳相关政策措施,宣传全国及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工作成效,传播有益经验和成功做法;普及节能标准和标识,积极推广节能降碳先进适用技术和产品,鼓励开展绿色消费,引导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全民节能。

生态环境局要围绕“低碳生活,绿建未来”主题,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针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适应气候变化、低碳试点示范等“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重点工作,结合生态环境部举办的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开展“线上 线下”宣传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宣传全国低碳日招贴画、播放全国低碳日宣传片。重点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特别是碳达峰、碳中和科普,气候变化的影响和风险,我国应对气候变化进展和成效,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措施,绿色低碳发展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先进经验,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理念的具体行动等方面的宣传,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低碳行动,提升全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意识。

教科局要结合实际情况,重点普及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意义和基本知识,厚植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大力培育简约适度、节能环保的生活方式。以落实《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为抓手,组织开展“节水型学校建设”优秀方案征集活动、“创建绿色学校·迈向零碳校园”专题培训等,推动各学校实施系统性创建行动,拓展生态文明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暑假期间,结合实际,利用网络开展节能宣传。引导中小学生“小手拉大手”践行能源节约、惜粮惜水、垃圾分类。

商工局要深入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国家禁塑限塑有关规定,有效利用全国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的时间节点,加大商务领域绿色发展成效宣传力度。以本次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动员规模以上年能源消费量1000吨标准煤以上的用能单位开展节能自愿承诺活动,签订《节能自愿承诺书》,并加载至信用中国网站,引导用能单位自主落实节能主体责任、履行节能法定义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发布“减塑”倡议、政策解读、可降解塑料制品知识普及等方式,做好禁塑限塑政策宣传。组织电子商务企业积极响应《电子商务绿色发展倡议》,大力宣传电子商务企业节能增效、推广绿色包装、引导绿色消费的典型做法。

住建局要积极宣传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工作取得的成效,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开展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宣传。宣传城乡建设领域节能减碳工作成效,开展超低能耗建筑宣传,加强媒体宣传和科普报道,加大优秀项目、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向公众传播超低能耗建筑理念。组织绿色建筑开放日活动,选择实施效果较好的典型绿色建筑向社会开放,使社会公众置身其中体验绿色建筑技术作用效果。引导群众用好各类绿色设施,合理控制室内采暖空调温度,倡导居民行为节能,使绿色建筑发挥实际效益。开展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科技宣传活动,利用宣传栏、微信等平台,以及线下互动体验等方式,宣传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政策法规、技术产品与相关生活常识,提高社会公众绿色意识。通过有奖知识问答等方式,引导鼓励社会公众学习相关知识。

交通运输局要以“深化交通绿色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采用“政府倡导、社会参与、媒体报道”的组织方式、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开展交通运输行业节能低碳实践活动和有关宣传工作。开展节能低碳日主题体验活动,组织机关单位开展节能低碳办公和健步走活动,倡导社会公众绿色低碳出行。开展节能低碳系列研究成果宣传、《交通运输碳达峰碳中和知识解读》等优秀作品推介等活动,在行业内广泛宣传有关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

农业农村局要围绕农业农村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等内容,积极开展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推介生物质能、光伏农业等成熟适用技术模式和高效清洁炉具。宣讲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大力推广绿色高效农机装备。宣传测土配方施肥、机械施肥、水肥一体化、旱作节水等科学施肥、节约用水技术知识,以及生态控制、生物防治、理化诱控和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知识。宣传畜牧业节能低碳典型案例。集成一批科技含量高、应用范围广、节粮节水节能的农产品加工工艺,指导各类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多元化开发、多层次利用、多环节增值。

机关事务中心要围绕“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主题,积极开展宣传工作,依托电子屏、报刊、网络等媒介,对节水、节电、节约粮食、垃圾分类等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总结节约型机关创建经验做法,巩固和拓展创建成果;组织线上学习交流,邀请专家围绕“公共机构节能降碳”等内容进行讲解授课,普及“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知识;全国低碳日当天,开展县直机关绿色低碳主题体验活动,鼓励大家“少开一天车”、减少电梯及空调使用等,引导干部职工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在县直机关营造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

融媒体中心要持续深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阐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好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意义。通过重点栏目、重点时段,综合运用新闻、专题、纪录片等多种形式,传播节能理念、提高节能意识,促进全民节能,掀起全社会节能减碳热潮。

总工会在节能宣传周期间,要围绕从产业发展、生产生活方式、技术创新等多方面实现“绿色化”的目标任务,组织职工开展促进绿色发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重点组织开展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的职工技能创新大赛活动、以“讲好节能故事,倡导绿色生活”为主题的职工技能创新大赛活动以及主题征文、微视频及摄影、节能减排技术创新三大竞赛活动;围绕发展循环经济、解决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突出问题,发动职工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等“五小”活动,开发推广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四新”活动等,不断增强职工生态文明意识,培育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发挥职工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作用。

团委要抓住全国节能宣传周契机,以“美丽中国·青春行动”为抓手,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碳达峰、碳中和有关指示精神,以减塑、减排、资源节约等为重点,面向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青年志愿者等重点群体,制作专题宣传文化产品,设计开发志愿服务和科技公益项目,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个阵地开展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激发青年团员、少先队员、青年环保组织等公益人才作用,宣传解读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进展,征集各领域零碳科技创新优秀科研成果,鼓励青少年积极参与节能减碳行动,做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引领者、倡导者。

妇联要以绿色家庭创建为抓手,面向广大城乡家庭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展示活动,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重点寻找宣传一批绿色家庭典型,讲好家庭绿色环保故事,示范带动更多的家庭自觉提升生态文明意识,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开展绿色家庭线上宣传展示活动,采用知识问答等生动形式普及绿色环保理念和节能降碳知识;上下联动刊发绿色家庭系列宣传品,如绿色家庭短视频、绿色家庭公益广告、绿色家庭创建行动云展示活动视频、《绿色家庭指导手册》等,给予家庭具体指导;依托全国妇联所属媒体,推出“家庭节能小妙招”“碳达峰碳中和·我家在行动”“节能减碳科普”等全媒体产品,宣传地方节能降碳特色活动案例。

各乡镇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确保节能宣传主题鲜明、内容充实、成效明显。

文件下载:word版      PDF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