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和硕县市场监管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文件编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1-10-21 19:00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载体类型 电子
关键字 双随机一公开 索取号

和硕县市场监管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1日 点击数:

双随机、一公开是国务院办公厅于20158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中要求在全国全面推行的一种监管模式,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为科学高效监管提供新思路,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战略部署提供重要支撑对营造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一、我县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基本情况

和硕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共计18个成员单位,目前大部分单位完成了两库一单的建设,即本单位执法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2020年度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编制工作。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2021年度完成上级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任务10次,抽查企业34家,完成率100%,完成本单位开展两随机一公开任务 4次,完成率100%,跨部门两随机一公开任务 2检查率99.71,公示率99.71%。数据及时更新、调整和硕县涉企信息归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名单,实施部门间联动监管、联合惩戒,增强监管执法合力,初步形成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监管格局。绑定证书数(刷脸登录)、创建用户数、平台登陆次数均较去年有所增加。今年以来5家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53家企业、11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及2179户个体工商户被列入经营异常。

二、工作开展情况

1.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部门牵头的联席会议制度、建议能否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不断提升各部门对此项工作的重视。同时,进一步完善我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制度,并督促各部门及时组织加强相关制度文件学习培训。

2. 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不断完善各成员单位实时更新一单两库建设,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涵盖一般检查事项和重点检查事项,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任务。

3. 对抽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施后续监管。对检查中发现市场主体有经营异常的、有严重违法失信的、有涉嫌违法的分别列入经营异常、失信企业名单、依法立案查处并将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4. 强化操作指导,对各部门制定抽查任务、实施现场检查遇到的问题,积极加强业务指导,帮助部门顺利开展抽查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方向

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双随机工作效率。联席会议办公室积极指导各成员单位规范开展双随机工作,确保制定检查任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录入核查结果全流程操作到位、落实到位。要求各成员单位将双随机计划报联席会议办公室,通过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对各部门的联合双随机工作情况进行查询,及时对成员单位的工作进行提醒,督促工作落实。结合当前工作要求,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高质量发展等内容作为双随机重点检查项目,服务经济发展。建立工作记录,对培训、指导和工作提示等内容进行登记,对双随机工作开展中的难点问题进行汇总和分析,确保双随机工作顺利推进、落地见效。

 

                      和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