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本地动态】春耕时节 农民翻土犁地忙

发布时间:2023/03/20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融媒体记者 龚其克加甫 加亚巴图)农时不等人,春耕备耕忙。3月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在和硕县的田间地头,辛勤的村民们正铆足劲儿备春耕。整田、犁地,一排排纵横交错的田埂犹如一行行五线谱,谱写着抢抓农时忙春耕的交响曲

315日,在曲惠镇榆树园村,随处可见农户的忙碌身影,犁地机来回穿梭,犁土翻地,农户们为了一年的好收成,伴随着新翻泥土的清新气息,田野上呈现出一派不负春光抢农时的繁忙景象。

和硕县曲惠镇榆树园村种植户杨志文说:这块地去年种的是冬麦,收成还可以,今年趁天气好,把地准备好,为栽辣子苗做好准备工作。

走进乡村田野,细心观察就会发现以往鲜见的大型旋耕机,如今却变成了春耕的主角。合作社新购入的旋耕一体机,相比小型的旋耕机,不仅效率高,耕地的质量上也更好,土壤更松,深度更深,省下了不少人力。

合作社有13大马力拖拉机,一辆拖拉机平均每天完成平地作业200多亩,整个春耕春播工作预计需要两个月时间。我们在保证安全有效的提前下加班加点工作,希望能给种植户按时把地犁出来、平出来,让老百姓高高兴兴地种下去,希望他们有一个好收成。和硕县吉丰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克西克太说。

今年曲惠镇大力推广机械化水平和机械化的利用率,积极引进北斗导航系统无人机打药,为农户提供各项技术服务,农业生产效率和现代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在促进农民增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和硕县曲惠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田超勇说:曲惠镇抢抓好天气,积极部署春耕备耕、农业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农资保障,全力满足农民的用种、用肥需求,为全镇粮食生产和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耕播种的不只是五谷丰登的希望,更是乡村振兴的种子。春耕备耕工作开展以来,和硕县把抓好春耕生产工作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为新一年农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