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本地动态】“你点我检”“你送我检” 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3/03/15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融媒体记者 麦尔当·黑尼 通讯员 巴桑)为充分发挥社会公众在食品安全中的监督作用,增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入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在“3·15”来临之际,和硕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农贸市场和学校食堂,组织开展食用农产品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主动邀请消费者加入到食品安全监管中来,让群众参与观摩抽样、检测全过程,期间不断有群众把自己购买的产品送给工作人员检测,从小白菜、茄子到萝卜、青菜,种类丰富,检测人员一一进行采样、封存、检测、登记,并将检测结果告知送检群众,进行现场公示。

据悉,你点我检即按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程序开展抽样检验活动,是群众指定抽检重点区域、重点食品,是食品检测机构进行抽样检测,你送我检即通过食品快检方式,在农贸市场、超市等现场接受消费者送检的食品样品,采用快检设备开展食品快速检测。

和硕县居民王伟说:今天到市场来买菜,刚好看到市监局做农药残留的检测活动,我就借此机会将刚买的菜检测一下,这个活动搞得挺好的,让我们广大老百姓对菜的品质有了更清楚的认识,让我们吃得也更放心。

同时,工作人员还与群众积极互动,向农副产品经营者和消费者宣传普及食用农产品的检测意义及识别三无食品、去除农药残留等食品安全知识,耐心解答群众咨询的食品相关问题,并在餐饮安全检查中,执法人员深入校园,对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料进货查验、餐饮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后厨环境卫生、证照公示、加工制作等环节进行现场检查。

和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股干部巴桑说:和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顺应群众对食品安全的需求和期盼,聚焦舌尖上的安全这一重大民生工程,结合巴州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深入贯彻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的要求,紧抓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进市场、进商超、进社区,现场免费为消费者快速检测食用农产品,当场反馈检测结果,做到现场送检、现场检测、现场反馈,让老百姓参与食品安全的监管检测全过程,真正看得到、感受到食品安全就在身边。

下一步,和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努力为广大消费者搭建更多参与和监督食品安全抽检工作的平台,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抽检工作质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助力提升全县食品安全水平,让老百姓享有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