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二十四节气】和硕:芒种时节农事忙

发布时间:2023/06/08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融媒体记者 龚其克加甫 加亚巴图)“芒种”时节,和硕县各乡镇农民抢抓时节,积极做好作物除草、施肥、田间管护等农事工作,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走进和硕县乌什塔拉乡,呈现在眼前的是干净整洁的村居、村民幸福的笑脸、四通八达的硬化路,在当地村民段新军今年新种植的400亩沁州黄谷子地里,精心管理的绿油油、长势喜人的谷苗在和风轻拂下弥漫着阵阵诱人的清香,一幅迷人、丰收在望的田园美景尽现眼前。

和硕县乌什塔拉乡种植户段新军说:“今年我种了400亩地的小米,从4月18日种下去到目前已经滴了四次水了,现在开始除草、施肥,苗子长势还不错,后期继续加强管理,争取今年有个好收成。”据悉,2021年和硕县农业农村局从山西沁县引进适宜和硕县种植的高产优质新作物品种--沁州黄谷子。种植、管理、销售期间,得益于和硕独具优势的光热资源,农民种出的小米因含油量高、富硒、营养丰富、口感香糯而广受内地消费者欢迎,真空包装的沁州黄谷子不仅走进了秦皇岛、深圳等地的超市,还与京东等知名电商企业签订了供销合同,建立了销往内地的绿色通道。

近些年,为进一步调整种植业结构,和硕县以缓解农业用水压力,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为目的,大力推广节水作物进行种植,相继引进了甘草、板蓝根、谷子、甜叶菊等节水效果明显、经济效益突出的中药材和高效经济作物进行种植,为当地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