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呵护成长,从“心”开始——和硕县多措并举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发布时间:2024/03/24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心理教育氛围。今年以来,和硕县教科局坚持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和促进教育优质均衡的重要内容,聚焦机制保障、师资配备、教育载体、排查疏导、家校社联动等关键环节精准持续发力,多措并举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3月22日,和硕县第四小学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系列活动,通过心理健康讲座、现场测评、团体辅导等方式,引导学生了解一些排解烦恼的方法,释放自己的身心,使学生知道应该微笑着面对学习中的困难和生活中的不如意,做一个积极乐观的人。

“这些活动不仅让我对自己心理健康有了更直观的了解,还激发了我对心理健康方面的兴趣,我也学到了很多关于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参加完团体辅导后,和硕县第四小学五年级学生学生买尔比娅·哈吾尔江说道。

和硕县积极发挥校园心理健康教师作用,组织师生开展《开学第一课心理调适指南》,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并结合每一位在校学生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让学生学会如何更好地应对学习和生活中压力,引导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和硕县第四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安晓燕说:“针对师生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我将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思考,制定有效缓解措施,助力师生学会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提升他们缓解不良情绪或心理困惑的能力。”

下一步,和硕县教育系统将心理健康教育与班主任工作、班团队活动、校园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有机结合,充分利用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多种途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同时,增强家校联系,凝聚育人合力,各学校定期利用家委会、家长会、家长开放日、教师家访、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等途径,及时了解学生心理问题,适时指导家长,疏导学生,帮助学生化解心理障碍。(通讯员 陆海强 安晓燕 孙华兵)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