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奋力推动和硕高质量发展】和硕县:洋葱移苗栽种全面开展

发布时间:2024/03/29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暮春时节,万物“耕”新。眼下,正是洋葱移栽的有利时节,和硕县各乡镇洋葱种植户们抢抓春播时机,开展洋葱苗移栽工作,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3月27日,和硕县苏哈特乡苏哈特村洋葱种植户赵彪雇佣了40名工人,正在抢抓农时栽植洋葱苗,大家分工明确,将大棚里培育出来的洋葱青苗移栽到地膜中,挖坑、栽苗、填土、浇水无缝衔接,不一会儿一排排洋葱苗就整齐地扎根在地垄里,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春播图。

和硕县苏哈特乡苏哈特村村民赵彪说:“今天洋葱正式开始移栽了,就近找了一些村民,让大家都来挣点钱,今年我种了50亩洋葱,今天大概栽了有20亩地,预计还需要3天才可以栽完。”

赵彪有着多年洋葱种植经验,是村里的农耕科技特派员,近几年洋葱种植给他家带来了巨大收益,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他种植的洋葱亩产能达到5至6吨,亩均纯收入能达到5000元,更是带动了多家村民加入洋葱种植,走上了洋葱致富路。

近年来,洋葱种植已经成为和硕县部分农户的重要收入来源。随着农业科技的不断发展,传统的洋葱撒播种植模式也正迎来新的变革,为了提高洋葱的产量和品质,和硕县积极探索新的种植技术,有效利用冬季闲置的大棚培育洋葱苗,农业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新的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培训,洋葱育苗移栽不仅缩短了生长周期,还可以提前上市。

为进一步保障当前农业生产,苏哈特乡整合农机资源,摸底用工需求,组织村里的闲置劳动力就近就地开展农事活动,以确保春耕机械、人力需求。

近年来,和硕县秉承因地制宜的原则,根据当地气候、生产条件引导农民引进山药、红薯、洋葱等众多适宜本地的高产、优质新品种农作物,新品种的引进极大改善了当地种植结构单一的状况,为农民调整种植业结构、增收致富产生积极推动作用。(融媒体记者 吴倩 刘一增 通讯员 布音克西克)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