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和硕县曲惠镇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件编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2-01-26 15:55
发布机构 县曲惠镇 有效性
关键字 索取号 73448398X/2023-01547

和硕县曲惠镇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曲惠镇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26日 点击数: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和硕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曲惠镇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切实推动政府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以高质量政务公开服务高质量发展,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扎实开展、稳步推进。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是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2021年曲惠镇没有虚假和不完整的政府信息发布。通过政府公开网站,202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条。二是做好各类规划主动公开。主动公开曲惠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等,做好历史规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充分展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接续奋斗历程。三是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建立健全预决算公开机制,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突出绩效导向,落实主体责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四是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并与村公开有效衔接。五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切实增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的及时性针对性,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和要求,重点围绕区域疫情风险等级评估、隔离、流调溯源、精准防控、冷链物流、假期人员流动等发布权威信息,扎实做好疫苗接种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既有效提示风险,也要科学精准。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发布社会关注的重大政策、内容敏感的重要信息前,加强统筹协调,畅通横向沟通渠道,在实事求是的前提下,强化政府系统内部信息整合,统一步调对外发声。六是聚力做好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持续加大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人员等就业信息公开力度。持续做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入学等信息公开,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深化社会救助、卫生健康、养老医疗服务信息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是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2021年曲惠镇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二是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规范、准确公开申请接收渠道信息,将本单位所开通的申请接收渠道及具体的使用注意事项,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专门说明并向社会公布,规范回复信息公开申请。三是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式,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平台。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标准化建设,做好法定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二十一条的规定,确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具体内容,健全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工作机制,确保公开信息规范、准确、及时,定期对网站栏目进行排查,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二是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维护责任人,做到日常运维和监管责任落实到人、不挂空挡。严格信息发布审核,定期开展信息内容和互动回应自查,杜绝出现更新不及时、互动不回应和严重错别字等情况。三是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持续加强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优化调整,并在政府网动态更新。

(四)平台建设情况。一是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持续提高重大政策发布解读质量。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大“放管服”改革、企业告知承诺制、事中事后监管、减税降费、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基本民生保障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围绕重大决策开展解读和意见征集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深入解读,有效引导预期,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营造良好氛围。二是切实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和实效。推进重大政策措施文件与解读材料“三同步”(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解读材料着重从政策背景、出台目的、主要举措等方面开展实质性解读,杜绝简单摘抄文字、罗列文件小标题等形式化解读。积极探索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等便于公众理解的解读形式,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三是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本部门机构职能、主要负责人、联系方式等信息,畅通政策咨询渠道。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经济金融、工资拖欠、生态环境污染、食药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舆情,做好县长信箱的答复主动给予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加强工作保障。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明确工作机构和人员,认真落实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工作要求。二是狠抓任务落实。认真对照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细化职责分工,对涉及本乡镇的重点任务,梳理形成工作台账,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同时,按照《和硕县贯彻落实<2020年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方案》对上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在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在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健全。二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

  (二)今后打算。一是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继续完善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及时增删,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合法、全面、及时。三是通过公开学习、培训、交流活动,提高干部职工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加强组织队伍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和硕县曲惠镇

2022年1月26日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