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和硕县教科局关于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 文件编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1-09-06 13:00
发布机构 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载体类型
关键字 和硕县教科局关于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 索取号

和硕县教科局关于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

来源: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06日 点击数:

和硕县教科局关于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

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

新学期已经到来。首先向一直以来关心关注和理解支持和硕教育发展的您,表示衷心的感谢!暑假期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办发〔2021〕40号),按照教育部办公厅、自治区教育厅双减”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我县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在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实施课后服务工作。为让“双减”政策落地惠及每个家庭,确保课后服务工作健康有序运行,现将我县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有关事宜说明如下:

、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意义

开展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是落实“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和“五项管理”(作业管理、睡眠管理、手机管理、课外读物管理、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推行和提升素质教育,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

二、课后服务对象

我县义务教育阶段有课后服务需要的中小学生。

三、课后服务时间

全面实施“5 2”即学校每周5天(节假日除外),每天至少2小时课后服务模式,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课后服务具体时间安排由各学校根据实际自行制定,不同季节可适当调整。学校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应提供课后延时服务。

四、课后服务内容

课后服务工作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课后服务内容主要采取“基础 素质”主要安排学生课业辅导,自主阅读,开展体育、艺术、科创、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团、兴趣小组活动,观看儿童少年适宜的影片等,提倡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帮助。课后服务不集体补课,不组织学科性集中教学或上新课,不对课堂内容进行延伸和拓展。

五、费用收取标准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等10部门《关于印发<自治区中小学校试点开展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新教厅〔2019〕82号)规定,课后服务按学生每天参加时长收费,周一至周五每天2小时每学期400元

  • 申请程序

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复核-班级公示-家长与学校签订课后服务委托协议-组织实施。

七、家长的权利和义务

1.自愿选择参加课后服务。

2.履行自愿服务协议书相关内容。

3.承担接送过程的安全责任。

4.对服务不满意的,有权退出服务。

让每一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还给孩子自由成长的美好时光,是学校、家庭、社会共同的责任。家长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进一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和硕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2021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