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和硕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件编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2-01-21 12:05
发布机构 县医保局 载体类型 电子
关键字 索取号

和硕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县医保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21日 点击数:

 

和硕县医疗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和硕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医保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公开制度,规范、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及时、安全、有序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和硕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111日到12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和硕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链接:https://www.xjhs.gov.cn/)。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和硕县医疗保障局联系地址:和硕县石材大道841号,邮编:841200,电话:0996-5627387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和硕县医疗保障局认真贯彻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围绕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创新公开形式,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对照《条例》第二十条和第二十一条规定,主动转发自治区、自治州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0条,围绕乡村振兴、民生等领域公开各类信息1条。发布规范性文件0个,公布政府集中采购0批次。

(二)依申请公开。2021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调整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职人员具体抓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确保责任到位。制定了我局政务公开审查制度、政务公开督查制度及网络管理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

平台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制度建设,规范公开工作流程,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从内容、程序、监督、责任追究等各环节入手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制度要求,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以公开透明、优化服务为出发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多样性、便民性等方面工作还须进一步改进。主要问题表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数量还相对偏少,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信息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拓展。针对以上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力度,做到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丰富公开内容。结合医保业务工作,将参保群众关心的医保事项作为公开重点,面向社会主动公开医保政策和办事指南等事项,方便群众实时了解医保政策、办事流程及最新信息动态,提高公开的实效性。

(三)多种形式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新措施、新方法,加强信息公开衔接沟通力度,努力将信息收集和信息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医疗保障局为更好的服务全县人民,让参保群众享受到更方便、更快捷、更贴心的医保服务,医保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从优化医保公共服务的目标出发,通过规范服务标准、延伸服务模式、拓展服务范围、创新服务载体等,努力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提高公共服务质量,防范基金风险,将为民办事落到了实处,使医保社会服务品质得到显著提升。

(一)梳理清单,优化服务流程。严格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按照自治州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规范经办流程和服务标准,以全国一体的社会保险经办服务体系和信息系统为依托,进一步梳理我县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规范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间、简化群众办事手续。目前通过新疆政务服务平台已将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28事项进行公开。

(二)整合经办窗口,优化服务环境。积极推进完善经办机构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结和最多跑一次服务体系,对所需材料、办理流程等,通过网站、咨询电话、宣传手册、窗口解答等实现一次性告知让群众办一件事只跑一次腿。

(三)大力推广不见面服务。建立以线上服务为主导,以线下窗口联办为脉络,以后台监督为保障的业务运行机制,充分利用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平台,大力推广不见面审批服务,让参保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优质服务。

四)推进互联网 医保服务。全面推进医保电子凭证的普及,提高激活率,提升医保服务效能,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群众充分感受到互联网 医保服务的便捷惠民,让医保电子凭证切实方便群众,让这项惠民工程真正落到实处

 

 

                  和硕县医疗保障局

                                                                                            202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