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关于印发《和硕县贯彻落实<自治州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责任清单(92项改革措施)>责任分工》的通知 文件编号 硕政办发〔2021〕10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1-03-23 20:14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载体类型 电子
关键字 索取号

关于印发《和硕县贯彻落实<自治州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责任清单(92项改革措施)>责任分工》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23日 点击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县直各单位,和硕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和硕县贯彻落实<自治州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责任清单(92项改革措施)>责任分工》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和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323

(此件公开发布)

和硕县贯彻落实《自治州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责任清单(92项改革措施)》责任分工

为深入贯彻2020911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自治州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按照《自治州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责任清单(92项改革措施)》(巴政办发〔20219号)要求,细化工作举措,夯实工作职责推动放管服改革走深走实

一、落实为企业纾困解难政策

1. 加强直达资金监督管理做好直达资金日常监控,落实对直达资金的分配、下达、使用和监管各项工作,强化预算管理和绩效评价,确保直达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9月底前完成。(财政局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2. 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对公用事业、机关事业性单位、商贸物流等领域涉企收费开展检查,整治部分楼宇、商业综合体等转供电主体违法加价等行为,坚决避免减税降费红利被截留。6月底前完成。(市监局牵头,发改委、住建局、交通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3. 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从严整治乱收费问题。组织行业协会商会全面自查收费情况,对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自查,督促退还违法违规所得。6月底前完成。(发改委、民政局、市监局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4. 公示银行服务收费项目,清理规范中小企业融资中的不合理附加费用。开展清理银行乱收费、降低企业负担行动,整治银行强制搭售产品、超公示标准收费、收费与服务项目不符等违规行为。建立银行业违规收费投诉举报机制,健全服务收费管理制度。3月底前完成。(人行和硕支行牵头,其他金融机构配合)

5. 鼓励商业银行运用大数据等金融科技,运用好上级推出的小微企业专属金融服务平台与融资产品。优化中小微企业信贷发放流程和模式,推行线上核验审批等信贷服务,优化贷款支付方式,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便利度。9月底前完成。(人行和硕支行牵头,其他金融机构配合)

6. 落实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政策,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工作。指导商业银行改进贷款尽职免责标准和流程,完善敢贷、愿贷长效机制。督促金融机构落实普惠型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压缩办理时限,应延尽延、可延快延。3月底前完成。(人行和硕支行牵头,财政局按职责分工负责,其他金融机构配合)

7. 继续推动政采贷业务,支持惠农融资担保公司为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担保贷款金额为政府采购合同的80%。积极配合金融机构开展政府招标采购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工作。3月底前完成。(财政局、人行和硕支行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8.深化信用信息综合应用。加强信用信息在金融服务、信贷发放方面的应用,支持普惠金融更好发展。鼓励银行机构积极利用企业信用数据实行差异化定价策略,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9月底前完成。(人行和硕支行牵头,发改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9. 充分利用自治州产业引导基金政策落实自治州制定的相关办法,引导和鼓励有资金需求的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产业申请支持9月底前完成。(财政局牵头,商工局、经济开发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10. 将疫情防控中行之有效、市场主体认可的经验做法规范化、制度化,更好服务企业。及时清理取消不合时宜的措施和临时性审批事项。9月底前完成。(发改委、市监局、卫健委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11. 落实国家制定的餐饮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指导意见和住宿业疫情防控指南,促进客运、餐饮、旅游、住宿等服务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恢复。旅游景区、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分类细化疫情防控措施。3月底前完成。(文旅局、卫健委牵头,市监局、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12.全面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审批事项一网办理,事项进驻大厅一门办理,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推行首席代表制,将业务素质精、协调能力强、纪律意识牢的人员派驻窗口工作,并保持窗口队伍相对稳定。9月底前完成。(行政服务中心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13. 依照自治区制定发布的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建设指引,规范政务服务移动应用程序(APP)建设,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落实信息无障碍工作有关要求,兼顾好老年人、视障听障残疾人等群众的需求。允许企业和群众自主选择线上或线下办理方式。9月底前完成。(行政服务中心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14. 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明确跨省通办业务规则和标准。9月底前完成。(行政服务中心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15. 完善县、乡镇综合性政务大厅集中服务模式,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持续改进窗口服务,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全面融合。制定发布政务服务评价工作指南和政务服务一次一评”“一事一评工作规范,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行政服务中心牵头,政府各部门及乡镇按职责分工负责)

16. 推进乡镇、村(社区)设立便民政务服务站,安排人员协助居民办理网上办事项。9月底前完成。(行政服务中心牵头,各乡镇按职责分工负责)

17. 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从企业和群众办成一件事角度出发,对涉及的相关审批服务事项提供集成服务,公布标准化的办事指南和流程图,明确一件事各牵头和配合部门,各办理环节的责任主体,办理期限,整合申请表单,精简办理材料,压缩办理时间,再造办理流程,实行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9月底前完成。(行政服务中心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18. 着力提升12345便民热线服务质量。以打造便捷、高效、规范、智慧的政务服务总客服为目标,完成热线智能化升级改造。整合各类非紧急类服务热线,实现一个号码服务,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健全高效协调联动机制,明确责任人,落实营商环境投诉查处快速反应机制,使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9月底前完成。(行政服务中心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19. 加快新建24小时综合政务自助区建设。持续完善自助区功能,紧贴群众企业办事需求,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最大限度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便利、更优质的服务。推动自助服务即时办理,填补节假日及非工作时间企业群众办事的需求。积极推动线下线上深度融合,结合网上办”“掌上办等办事方式,全面开启24小时自助办模式,打造政务服务不打烊服务名片。6月底前完成。(行政服务中心负责)

20. 推进高频公证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实现申请受理、身份认证、材料提交和缴费等各环节全程网上办。落实国家关于降低企业公证事项和公证事务收费办法和标准,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6月底前完成。(司法局牵头,发改委、行政服务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加强权责事项清单化管理

21. 梳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公布全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动态更新清单内容。3月底前完成。(行政服务中心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22. 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建立证明事项及采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目录清单,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和容错工作机制。清单之外各部门和公共服务企业不得索要证明。推进照后减证,建立取消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准入事项清单。明确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范围、适用对象、工作流程和监管措施等。加快推进证明核验系统建设。6月底前完成。(司法局牵头市监局、行政服务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23. 编制公布政府各部门行政备案事项清单。落实国家行政备案条例,规范实施备案权限和程序,严防以备案之名行审批之实。3月底前完成。(司法局牵头市监局、行政服务中心按职责分工负责)

24. 梳理政府各部门企业年检、年报事项,分批次推进年检改年报。完善多报合一事项、信息共享资源目录,推动年报信息部门共享。3月底前完成。(市监局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25. 编制公布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梳理行政许可事项中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列明可提供服务的中介机构。制定《和硕县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要件目录(2021年版)》,完善网上中介超市功能。6月底前完成。(行政服务中心市监局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26. 对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农业、文化市场等领域行政执法事项实施目录清单管理,从源头上减少不必要的执法事项。督促各相关部门依照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梳理制定重点监管事项清单,明确并公开监管规则和标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能力。3月底前完成。(市监局、司法局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精简优化审批服务流程

27. 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从申请项目备案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不超过75天。加快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实现投资审批、规划、消防等环节信息一次填报、材料一次上传、评审意见和审批结果远程推送。6月底前完成。(住建局牵头,发改委、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28. 推进施工图审查改革对社会投资的小型仓库、厂房等工业类工程建设项目,明确可自主选择实行资料清单+告知承诺制的项目建设规模。6月底前完成。(住建局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29. 对园区实施区域评估,在区域评估前先行开展规划设计,明确区域产业规划定位和功能布局,优化空间开发布局,推进区域环境质量改善,统一组织编制节能评价、环境影响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方案等区域评估报告,建设项目不再单独进行评估和审批。9月底前完成。(发改委牵头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经济开发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30. 深化简易注销改革,落实新修订《企业注销指引》,优化税务注销等程序,推进部门间业务协同,实现办理进度和结果实时共享。3月底前完成。(市监局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31. 按照国家和自治区部署有序推进长期吊销未注销企业强制注销工作,明确强制注销适用条件和办理程序,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利,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退出效率。6月底前完成。(市监局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32. 优化完善电子税务局,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基本实现企业办税缴费事项网上办理、个人办税缴费事项掌上办理。9月底前完成。(税务局负责)

33. 实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扩大将涉税资料事前报送改为留存备查的范围,减轻企业办税负担。6月底前完成。(税务局负责)

34.简化税费优惠办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推行自行判别、申报享受、资料留存备查优惠政策办理方式,实现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加强非税收入退付管理,确保取消、停征、免征及降低征收标准的收费基金项目,及时落实到企业和个人。3月底前完成。(财政局、税务局负责)

35. 加强不动产抵押贷款和登记业务协同,在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广应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便利企业和群众融资。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网上办理。9月底前完成。(自然资源局牵头住建局、和硕支行按职责分工负责)

36. 推进全县实行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业务网上协同联办。6月底前完成。(自然资源局、税务局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进一步规范监管执法行为

37. 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并对工作情况进行抽查。落实国家制定的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的指导意见。6月底前完成。(司法局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38. 加强对行政许可实施情况的监督,完善行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相结合,减少对守法诚信企业的检查次数。拓展部门联合监管范围,编制联合抽查事项清单,进一步充实基层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6月底前完成。(市监局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39. 建立健全监管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机制,推进自治区互联网+监管系统的运用,探索建立风险预警线索推送、处置和反馈机制,提升监管智能化水平,强化互联网+监管工作考核评估。3月底前完成。(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市监局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40. 严格落实强制性认证目录,宣传强制性认证目录中采用自我声明方式的产品种类和范围做好强制性产品认证活动后续监管工作。9月底前完成。(市监局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41. 将乙类非处方药的零售企业开办审批改为告知承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6月底前完成。(市监局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42. 规范县城执法行为,加强执法标准化建设,公布城管执法标准和要求。加大对随意执法等行为的查处力度,降低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6月底前完成。(住建局牵头,司法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43. 加强疫苗流通和使用环节监管,定期分析评估疫苗风险安全形势,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督促整改。6月底前完成。(市监局、疾控中心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44.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强化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证后监督抽查,督促企业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在生产环节对有投诉举报和涉嫌存在质量问题的生产单位实施重点检查,在使用环节对风险分析确定的重点设备使用单位实施专项检查,并加强对其他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和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9月底前完成。(市监局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45. 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等各环节安全管理。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监管,配合自治州县域园区开展全面安全评估和达标认定。强化托运、承运、装卸、车辆运行等危险货物运输全链条安全监管。(应急管理局牵头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46. 重点整治定点医疗机构、其他服务机构的不规范诊疗行为,以及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违规支付医保待遇、拖欠定点医药机构费用等问题。加强对医疗机构监管,规范医疗机构其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行为,严防医疗机构内外勾结骗取套取医疗保障基金问题的发生。建立欺诈骗保问题线索移送机制,部门联合打击欺诈骗保行为。3月底前完成。(医保局牵头,市监局、卫健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47. 推出相关措施,推动重点行业(领域)构建行业信用监管责任体系,推行事前信用承诺、应用信用报告,事中信用综合评价、分级分类监管,事后信用奖惩、信用修复等措施。9月底前完成。(发改委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促进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48.推行企业标准、团体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鼓励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在更多领域推行企业标准领跑者机制。引入第三方机构科学评估企业标准的质量,推动企业标准水平持续提升。(市监局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负责)

49. 3月底前梳理总结近年来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工作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关于进一步推动互联网+行动的新举措,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9月底前完成。(发改委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50. 配合并执行好上级关于落实国家出台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的举措6月底前完成。(发改委、市场监管局、人行和硕支行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51. 落实国家关于引导平台经济有序竞争、网络交易监督管理等文件规定,为平台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依法依规查处互联网领域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交易、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9月底前完成。(市监局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52. 落实国家关于放宽数字经济领域市场准入的改革部署,着力解决数字经济领域市场准入事项数量多、条件高、手续繁问题。9月底前完成。(发改委、商工局、公安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53. 支持医疗机构采取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开展互联网复诊、互联网健康咨询、远程辅助诊断等服务,探索根据病种分级分类实施互联网问诊管理,实现线上咨询、线下诊疗衔接。6月底前完成。(卫健委负责)

54. 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累计建设5G基站289月底前完成。(发改委、商工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及各县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55.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查办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领域的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重点打击重复侵权和恶意侵权行为,在专利等领域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严肃查处制售假冒特色农产品等领域重点案件。9月底前完成。(市监局牵头,公安局、司法局、农业农村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56. 4月底前督促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开展网络数据安全评估监测和自查整改工作,9月底前开展属地移动应用程序(APP)违法违规收集个人信息专项整治。畅通网民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处理相关投诉举报线索。(商工牵头市监局、公安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优化水电气暖报装流程

57. 清理并优化水电气暖网等公用事业服务在报装过程中的附加审批要件和手续,加快实现报装、查询、缴费等业务全程网上办,推动供水、燃气、供热等市政基础设施报装与其他审批业务并联办理。6月底前完成。(发改委、住建局牵头商工局、交通运输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58.优化外线施工办理流程,对涉及的工程规划许可、绿化许可、路政许可、占掘路许可、物料堆放许可等环节实行并联审批,探索实行接入工程告知承诺制。建设单位与养护管理部门签订管理协议并作出相关承诺后(涉及交通安全的,还需征得公安交管部门同意)即可施工。6月底前完成。(发改委、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商工局、交通运输局、公安局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59. 优化用水用气报装流程,小微项目9个工作日内完成通水,对于小时总用气量小于25立方米且不涉及外线的小微项目,原则上不超过10个工作日完成通气。根据项目施工量和用水量对用水报装项目分类施策。6月底前完成。(住建局负责)

60.制定城镇水电气领域信用管理办法,完善水电气、纳税、社保等领域信用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将水电气等公共服务领域信用信息及相关评价结果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新疆),依法公示共享。6月底前完成。(发改委牵头,住建局、人社局、税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61. 通过网上营业厅、实体营业厅行政服务大厅等渠道,全面公示用水用气报装申请要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办理进度。6月底前完成。(住建局负责)

62. 优化升级网上国网线上办电功能,实现刷脸办电。实现低压客户办电受理签约”“装表接电2个环节办结,客户平均办电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推进竣工验收、合同签订和装表接电并行办理,实现高压客户办电受理申请”“供电方案答复”“竣工接电 3个环节办结,高压10千伏客户平均办电时间压缩至20个工作日。6月底前完成。(国网和硕电力分公司负责)

、加强就业和人才引进服务

63.简化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推动取消应届高校毕业生报到证,开展高校毕业生网上签约与去向登记试点工作。放开对高校毕业生、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技术工人落户限制。加强教育、人社、公安等相关部门业务协同和就业信息共享,做好就业保障和服务。对非公单位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取消由所在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在就业协议书上签章的环节。6月底前完成。(人社局牵头,公安局、教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64. 加大就业服务供给,按照管理权限,组织清理职业资格培训和技能培训类民办学校在管理人员从业经验、培训工种数量等方面设定的不合理要求。促进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互联,推广应用全国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加快实现一点存档、多点服务6月底前完成。(人社局负责)

65. 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支持企业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定。获得企业发放的职业技能相关证书的人才符合相关条件的,可享受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政策。9月底前完成。(人社局负责)

66. 完善外国人来我工作许可,落实外国人才签证制度。落实自治州《外国高端人才签证确认函办理服务指南(暂行)》,公开受理条件、办理标准,提高签发效率。3月底前完成。教科局负责)

67. 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鼓励企业与培训机构合作,开展互联网+创业培训,开设产品研发、工艺改造、新兴业态、5G技术等前沿课程。9月底前完成。(人社局责)

68. 依托各类引才活动,搭建人才引进和项目对接平台,大力引进重点产业人才。对企事业单位进行摸底调查,掌握产业人才需求情况,积极做好人才引进工作。9月底前完成。(人社局牵头,公安局、教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优化民生服务事项办理流程

69. 进一步简化社保参保、转移接续手续,实现企业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办理。推动将各类用人单位全部纳入失业保险覆盖范围。简化工伤认定证明材料和事项,压减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办理时限,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工伤认定申请,在15日内作出工伤认定决定。6月底前完成。(人社局负责)

70. 落实异地就医结算制度,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推动实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线上办理。清理医保定点机构不必要的申请条件和要求,加快清理与医保管理无关的申请条件,缩短办理时限,将更多符合条件的医药机构纳入定点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落实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缩减医药机构纳入定点管理经营时间限制,优化定点医药机构费用结算审核、拨付流程。9月底前完成。(医保局负责)

71. 加快社会救助服务管理转型升级,依托全区统一的社会救助综合信息平台和全区低收入家庭基础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对社会救助对象的精准认定,变人找政策政策找人。逐步完善特殊困难残疾人访视制度,建立社会救助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特困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信息库,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开展救助。9月底前完成。(民政局牵头,人社局、残联按职责分工负责)

72. 推进12349社会救助热线和12345热线整合。依托新疆救助APP12345热线,畅通困难群体申请救助渠道。9月底前完成。(民政局、行政服务中心负责)

73. 优化医疗服务,参保群众可自主选择使用社保卡(含电子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就医购药。构建区域医疗资源共享的医联体,推进居民健康档案及身份识别、电子病历、诊疗信息、报告单结果等信息在医联体不同医院互通互认,并严格保护个人隐私,减少群众重复办卡,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查。9月底前完成。(卫健委牵头,医保局、人社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74. 完善监测、即时预警、未返即防的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机制,依托自治区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加强对全县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及年人均纯收入低于6000的农村低收入家庭监测预警和帮扶救助,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9月底前完成。(扶贫办牵头,政府各部门及乡镇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度

75. 开展与《外商投资法》不相符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全面落实2020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并通过多种平台加大宣传,便利外国投资者来我县投资。3月底前完成。(商局、发改委、司法局牵头,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76. 建立外商投资一站式服务体系。加强信息共享,联通相关部门信息系统,梳理材料清单,实现外资企业一次登录、一次认证、一次提交材料,即可办理企业注册。3月底前完成。(商工局牵头,市监局、外事办按职责分工负责)

77. 优化风险布控规则,降低守法企业和低风险商品查验率。推行灵活查验,对于有特殊运输要求的出入境货物,灵活采取预约查验。3月底前完成。(商工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78. 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将正常出口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压减至8个工作日以内,2021年全面推广无纸化单证备案。对出口企业管理类别为一类、二类的企业全部实行无纸化退(免)税申报。3月底前完成。(税务局牵头,人行和硕支行按职责分工负责)

、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

79. 统筹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清理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的规章制度。9月底前完成。(司法局负责)

80. 全面梳理涉企服务事项,制定重点项目服务承诺与帮办代办流程图,修改完善《重点项目绿色通道服务制度》,全面推行绿色通道服务。建立专职代办员队伍,主动与产业园区、各重点项目落地单位对接,开展全程帮代办服务,实现企业注册登记零见面”“零成本3月底前完成。(行政服务中心、市监局牵头,代建办,经济开发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81. 建立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和实施办法,对企业诉求接诉即办3月底前完成。(商工局牵头,工商联按职责分工负责

各乡镇 、各部门要把改革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强化统筹协调,聚焦重点发力,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带头抓,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建立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机制,按照时限要求列出时间表,制定实施方案,提出具体改革推进措施,建立任务台账,安排专人跟踪落实实行销号管理。牵头部门于330日前、任务完成后分别将承担牵头责任的实施方案完成情况总结经分管领导审签后报政府办公室党政综合楼419室)。牵头部门为两个以上的,分别报送《方案》和《总结》。重大问题和情况要形成专报,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县人民政府督查室将改革任务推进落实情况作为重点督查内容,对落实不力、进度缓慢、措施棚架的单位进行通报,影响全县改革总体进度的,严追责问责。

文件下载:WORD版   PDF版

政策解读:《和硕县贯彻落实<自治州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责任清单(92项改革措施)>责任分工》解读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