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2023年述法报告 文件编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4-03-27 16:12
发布机构 县公安局 有效性 有效
关键字 索取号 73448398X/2024-00258

2023年述法报告

来源:县公安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7日 点击数:

和硕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杨吉江

2023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服务经济发展为中心,以普法宣传教育为重点,以推进依法治县为落脚点,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及公安机关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现将2023年度述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依托党委中心组学习、轮值轮训培训班等,推动拓展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双融合,确保执法监督管理工作在大法治轨道运行。2023年共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45,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6场次,制定“两学一做”计划11次,开展交流研讨7场次20人。开展二十大政治轮训4场次,参训600余人、研讨交流18场次300余人(以支部为单位)、撰写心得1200余份,编发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手册330册,编制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口袋书一套,和硕县公安局党委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手册10本,发放书籍72本;开展两会专题学习17场次,900余人、研讨交流17场次270余人(以支部为单位)、撰写心得800余份;结合每周公安夜校加强全警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力度,今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35次。

(二)继续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和2023年和硕县公安局开展普法宣传计划表,按照方案计划针对性开展法律学习宣传活动。2023年共开展法律法规学习58场次,累计受教1500余人次;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宣传310场次,发放宣传材料35000余份;法治副校长进入学校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先后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现场互动460人,解答咨询380次,受益师生达8000余人。

(三)充分运用“互联网+”模式,拓展警务公开渠道和方式,推进阳光执法工作。一是灵活采取“线上+线下”方式,提供线上办、预约办、延时办服务。目前解答群众咨询1000余条,提供线上预约服务300余件,为方便群众办事开辟了一条新路径;二是借助入户走访,积极开展送(办)证上门服务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共网上受理办理业务2047件,送证上门551张、上门办理43张;三是做好身份证首次申领全城通办。严格落实受理审批责任制和责任终身追究制,全面做好身份证首次申领全城通办。共受理身份证首次申领全城通办49笔。

二、下一步计划

(一)强化培训,提高民辅警尽职履职能力。从自身岗位实际出发结合当前维稳情势、重点工作、岗位练兵等内容开展授课,为不断推动队伍建设规范化、正规化增添助力,给全体民辅警注入了强有力的“动力源”。

(二)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增强工作实效。加强新媒体在普法宣传的运用,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增强普法工作的互动性。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充分发挥普法志愿团、法律顾问作用,结合各个时间节点以身边的典型案例来增强普法教育的渗透力。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