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和硕县审计局“访惠聚”驻村工作单位发挥后盾作用情况总结 文件编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2-11-25 16:34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载体类型 电子
关键字 索取号 73448398X/2022-01000

和硕县审计局“访惠聚”驻村工作单位发挥后盾作用情况总结

来源:县审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5日 点击数:

2022年以来,审计局驻新塔热乡则格德恩阿茨村访惠聚工作队聚焦总目标,围绕访惠聚重大任务、新时期访惠聚工作队驻村各项任务和“3+1”重点工作,立足村情实际,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以疫情防控工作为重点,以服务群众为抓手,不断强化党建责任意识,形成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的工作格局,不断推动则格德恩阿茨村访惠聚驻村工作深入开展。

一、包联村基本情况

则格德恩阿茨村,村名为蒙古语,译为国语是沙枣花的意思。该村位于和硕县东部,新塔热乡北部,距县城12公里,距乡政府4公里,东邻和硕县青鹤公司耕地,南界新塔热乡新塔热村,西连苏哈特乡肖然托勒盖村,北接塔哈其镇浩尧尔莫敦村。

审计干部付小红代表审计局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则格德恩阿茨村访惠聚工作队紧紧围绕访惠聚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以维护稳定为基础,扎实工作,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形成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工作的格局,有效地推进了则格德恩阿茨村各项工作为深入推进单位后盾工作,切实改善新塔热乡则格德恩阿茨村。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单位做后盾,不断强化具体责任意识

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工作要求,积极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作用和自身优势,在人力方面给予工作队和则格德恩阿茨村大力支持,2022选派审计骨干力量付小红充实到工作后盾单位体贴入微,积极解决工作队工作、生活等方面困难,解决了工作队生活问题,发挥着坚强的后盾保障作用,各项工作显著提高。

(二)坚持高位推动,确保组织领导有力

一是加强领导,提供坚强保障。始终坚持把加强访惠聚驻村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书记牵头挂帅,通力配合,解决访惠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新时代访惠聚驻村工作组织有力,在元旦、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带着任务拧紧后盾单位发条。二是压实责任,落实调研走访。认真贯彻单位做后盾工作要求,通过常态化入户走访、干部结亲等措施,主动作为、真情帮扶。服从乡镇党委领导,每季度参加1次推进会,帮助驻村工作队查找问题、补齐短板、推进工作。

(三)坚持多措并举,确保队伍干事有力

一是注重帮带指导。结合驻村干部调整轮换实际,主要领导参加集中培训3场次,丰富课程内容,交流工作方法,不断提升驻村干部基层工作履职能力。定期与驻村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困难诉求,解决生活困难。坚持常态化蹲点指导,对村访惠聚工作指导3次,进行蹲点帮带,提升工作队整体水平。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访惠聚驻村工作摄影书画展览。二是注重关心关爱。在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对驻村工作队开展慰问,单位领导通过落实三个一(带上一份慰问品、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开展一次调研指导)的方式,深入驻村点开展调研指导,详细了解驻村工作及生活中的困难,今年以来,慰问驻村干部4次,投入资金1200余元。三是注重参与实践。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开展环境整治百日攻坚、环境美化、政策宣传、秋收助农等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配合访惠聚工作队开展防控措施不松劲,组织党员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盯控、值班、巡逻等工作,并积极开展志愿服务。

(四)坚持责任落实,确保工作实效有力

一是履行职责任务。单位主要领导履行一把手责任,年初将驻村工作纳入党组(党委)主要议事议题,做到与单位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时将访惠聚驻村工作相关文件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带头学、深入学,不断提高指导工作的能力。同时结合本单位派出人员情况制定常态化帮带方案,主要领导到驻村点共同商议谋划工作,通过交心深谈、共同走访、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为驻村干部厘清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工作信心,提升工作能力。二是加强队员培训。做好新派驻队员岗前培训,组织派驻队员对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新疆工作的八本白皮书、新疆民族工作会议、自治区党代会精神、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等内容进行学习,督促新老驻村干部做好交接工作,与新队员建立一对一结对帮带关系,向新队员传授经验,帮助新队员尽快转变角色、投入工作。三是发挥部门优势。单位按照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原则,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在资金、项目、培训、就业等方面全方位保障驻村工作,最大限度地为工作队提供强有力的后盾支持。发挥审计职能,紧盯新塔热乡烘干房项目作用发挥情况,让本村村民就在自家门口挣钱增收,为村内富余劳动力创造就业岗位。

和硕县审计局

2022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