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文件编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3-08-23 19:12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载体类型 电子
关键字 索取号 73448398X/2023-01030

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县审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年08月23日 点击数:

2023728在和硕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上

审计局党组书记李海龙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向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报告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以及和硕县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县审计局对和硕县2022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进行了审计主要审计了县财政部门具体组织的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4个部门预算执行、1个国有企业财政收支审计等项目。现将审计结果报告如下:

审计结果表明:县财政2022年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基本遵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内部控制制度基本健全有效符合国家有关预算和财经法规的规定;在预算管理方面稳步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等工作;在组织财政收支、分配财政资金方面基本遵守国家有关财经法规并能够积极整改以前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

一、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202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033万元同比减收4063万元下降22.4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8309万元同比减收3382万元下降28.9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9.21%;非税收入完成5724万元同比减收681万元下降10.64%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40.79%。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6200万元同比增收1437万元增长30.17%。县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4138万元同比增收989万元增长7.53%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收入196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217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64万元同比减少21万元下降24.71%

(二)财政支出完成情况。202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49384万元同比减少1342万元下降0.89%。主要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14206万元同比增加579万元增长4.25%;公共安全支出完成13933万元同比增加4142万元增长42.31%;教育支出完成21633万元同比增加279万元增长1.3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完成1900万元同比减少556万元下降22.64%;卫生健康支出完成16347万元同比增加3910万元增长31.44%。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8096万元同比减少26584万元下降76.66%。调出资金265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50万元。县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3192万元同比增加843万元增长6.83%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完成85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233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完成64万元同比减少22万元下降25.58%

(三)财政收支平衡情况。2022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68214万元其中:本级收入1403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1989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9600万元调入资金2729万元上年结余986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682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9384万元上解支出2082万元债务还本支出9456万元。本年收支相抵年末结余7292万元(结转下年支出)年末净结余为零。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2497万元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62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3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000万元上年结余1967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支出11196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8096万元调出资金265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50万元。本年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年终结余1301万元。县级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4138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196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2177万元。县级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13192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85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2335万元。本年收支结余946万元上年结余9429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037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总收入66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本级收入6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万元上年结余1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总支出64万元本年收支相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年末结余2万元。

(四)上年审计整改情况。财政已对2021年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报告中提出的6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县人民政府原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塔地党审办经责报〔20222号)中涉及财政局的8个问题6个已整改2个正在整改一是为实现三个增长虚增教育和科技支出3245万元(2023630日前完成整改)因消防验收未结束沉淀在和硕县融坤土地储备有限责任公司77.06万元资金未支付;二是债券资金支出不合规涉及金额3.12亿元(20231231日前完成整改)3个共管账户无法清理9028万元资金未支付。

二、审计发现的问题

(一)财政部门具体组织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审计情况。

1.非税收入382.08万元未按规定缴入国库。2022年末应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382.08万元在非税收入账户上挂其他应付款未缴入国库。审计期间已整改

2.未按规定及时上缴上级分成资金3.18万元。2022年末县财政非税收入专户代收上级分成资金3.18万元未及时上缴其中:公安局居民身份证工本费2.24万元、罚没收入0.9万元农业农村局行政事业收费0.04万元。审计期间已整改。

3.非税收入挂账未及时调整涉及资金1.22万元。202212月县公安局缴款1.22万元直接入账未过录非税资金其他应付款科目。审计期间已整改。

4.预算执行率较低预算绩效管理不到位。截至202212月底我县已完成187个项目自评工作项目总体支出预算执行率为89.62%但部分项目执行率较低如: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日常养护项目执行率0%;林业和草原局2022年草原植被恢复费执行率5.35%;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葡萄产业集群项目经费执行率33.70%预算绩效管理不到位未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审计期间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日常养护项目及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葡萄产业集群项目均已整改;林业和草原局2022年草原植被恢复项目执行率达61.82%

5.稳岗补贴政策落实不到位78.99万元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结余企业未发挥专项资金效益。20192022我县2家劳务派遣公司共收到自治区人社厅代发户下拨失业保险稳岗补贴78.99万元其中:惠民劳务派遣有限责任公司64.14万元、巴州指南针劳务派遣有限公司14.85万元。截至202362278.99万元失业保险稳岗补贴仍滞留2家劳务派遣公司账户未按有关政策用于相关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稳定就业岗位相关支出未发挥专项资金效益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落实不到位。审计期间已整改。

6.项目已工程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未按规定编制竣工财务决算不能正确核定新增固定资产价值。县人民医院20202021年新增专项债券8000万元用于实施人民医院设备购置及附属设施建设、人民医院急诊综合楼建设及设备购置、人民医院传染病定点分院改建设备购置及附属设施建设3个项目。截至2023622上述3个项目均已工程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按规定及时编制竣工财务决算不能正确核定新增固定资产价值。

7.1个专项债券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涉及资金12000万元。2021年县农业农村局新增专项债券12000万元用于实施农产品产业融合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建设期20217202212202112县农业农村局支付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工程款12000万元。截至2023622该专项债券项目未完工项目建设进度缓慢。

8.专项债券项目1座厂房闲置未发挥资产使用效益。2021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新增专项债券1000万元用于实施密集型产业聚集区标准厂房建设项目新建57860平方米标准厂房项目建设期20214202112债券期限15年期;债券利率:3.51%应计利息526.50万元、发行手续费等1.12万元半年付息一次;项目还款资金来源为厂房出租收入根据项目效益分析标准厂房出租进入项目运行期后每年可收取租金约159万元租房企业可新增产值近百万元2022716日项目竣工验收交付使用。截至2023622密集型产业聚集区标准厂房项目已出租标准厂房2建筑面积2984.6平方米从事生产加工经营活动3座厂房闲置未发挥资产使用效益。

审计期间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出租盘活标准厂房2建筑面积2984.6平方米从事纺织品加工。

(二)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务收支审计情况。根据2023年项目审计计划安排延伸审计县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司法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和工业信息化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主要发现以下问题一是援疆项目监督、落实不到位。二是三公经费超预算支出。三是未按合同约定的项目进度支付工程款工程项目支付手续不完善。四是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不能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五是会计核算不真实虚列支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明细底数不清。六是补助经费未按照标准发放。七是小额担保贷款账户财务管理不规范未进行账务核算。八是违反规定进行公务接待。九是应缴未缴财政款应退未退工程质量保证金截留应退回的财政资金。十是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十一是会计基础不规范财务审批不合规财务手续不完备原始凭证资料不完整。十二是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内控制度不健全未按规定进行资产盘点部分资产调出未办理移交手续账实不符。十三是在建工程长期挂账未及时结转固定资产。十四是工会账户未进行账务核算。十五是工会组织未按规定收取职工会费工会经费支出不符合规定。十六是以前年度审计问题整改不到位。

三)国有企业财务收支审计存在的问题。根据2023年项目审计计划安排审计国有企业和硕县融坤土地储备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管理情况,主要发现以下问题:一是代建教科局2020年工程项目建设进度滞后至今未入固定资产、未移交。二是组织机构不完整20221月至今无监事。

三、原因分析

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县财政对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工作不到位,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足额上缴国库;二是预算单位项目预算编制目标设定不合理,项目预算执行率低,未发挥财政专项资金效益三是专项债券项目管理不到位,项目前期工作不完善等原因导致项目进度滞后未发挥专项资金效益,项目建成后闲置,实际收益小于预期收益,偿债能力与可支配财力不匹配。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财政收入征管。加强财政收入预测分析抓好财政收入组织管理工作对应纳入预算管理的各项收入严格按照财经法规的要求及时足额入库不得以任何理由拖欠或不缴坚决杜绝调节财政收入行为。

(二)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树立预算与绩效一体化的思想建立以绩效目标为引领的绩效管理体系以绩效目标编制推进预算编制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推动资金使用进度发挥财政专项资金效益。

(三)严格落实专项债券管理的主体责任。强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的建设统筹加强行业主管部门对专项债券借、用、管、还的穿透式、全过程、跨部门监管加快投资预算执行进度优化新增专项债券资金投向坚持专项债券必须用于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融资规模与项目收益相平衡。

(四)加强部门预算管理。完善部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制严格按《预算法》的规定执行预算提高预算执行质量和效率

五)加强对财务工作的管理。规范单位的财务行为建立内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监督制度并严格按制度办理经济业务事项;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规定设置账簿进行会计核算;严格执行财务支出审核审批制度对经济业务事项的真实性及报销票据的合规性严格把关。

(六)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强化资产日常管理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对资产进行盘点资产盘盈盘亏的应当按照财务会计和资产管理制度有关规定处理做到账实相符和账账相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七)加强对往来款项的清理。建立健全往来款项管理制度严格控制规模制定相应措施对往来款项及时清理不得长期挂账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