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和硕县应急管理局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文件编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3-12-25 11:50
发布机构 县应急管理局 有效性 有效
关键字 索取号 73448398X/2024-00138

和硕县应急管理局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5日 点击数:

县应急管理局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职能,为和硕县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安全保障。具体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律法规培训,树牢法治观念。县应急管理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和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法宣在线”、“应急干部网络学院”学习,组织参加“法治新疆”普法达人月月赛、“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强干部学法效果。今年以来,组织专题学法3次、干部集中学法18次,13名干部完成法宣在线学习100小时、完成各类法宣考试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及时在和硕县党政信息网公示,今年以来,公开行政处罚信息13条,行政许可4条,应急管理局法治政府工作报告1次、行政执法事项清单1次。任命法治审核人员1名,对执法案件进行了法治审核,确保处罚案件证据确凿、依据充分、处罚适当。

(三)推进全民普法守法,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自觉。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学习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等内容,常态化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安全宣传50余次,宣传人数1000人次,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

(四)开展安全生产常态化督导检查,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成立安全生产常态化督导检查组,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行动,采取属地综合检查、部门专项检查、企业全面自查相结合的方式,紧盯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重点工贸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执法检查。2023年检查企业142家次,发现隐患982处,行政处罚立案次数13次,罚款48.9万元。

(五)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制定县应急管理局2024年年度执法计划、双随机计划,充分运用安全生产执法App开展执法监管,搭建视频平台,通过每日视频巡查发现隐患督促企业及时整改。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监管执法质效不高。因部分执法人员对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标准学习研究不深不透,在实际执法过程中不能精准把握和运用法律知识,导致监管执法质效不高。二是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能力还需加强。事故易发、多发领域、风险隐患和短板的分析研判不精准,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能力不强。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认真制定落实我局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计划。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业务培训,鼓励执法人员参加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提高业务水平。二是优化职能,统筹加强安全监管力量,执法人员实行执法考试合格并取得执法资质后上岗。三是把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工作职责分解到具体工作人员,明确责任,做到职责明确、权责统一。建立执法案卷审查制度,通过定期不定期开展对案卷的内部评查法治审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从而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