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和硕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普法履职报告 文件编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3-12-20 11:46
发布机构 县应急管理局 有效性 有效
关键字 索取号 73448398X/2024-00137

和硕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普法履职报告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0日 点击数:

一、着力“三个推进”,落实普法责任

(一)组织严密,全力推进普法工作

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把普法工作纳入局工作总体布局,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全体执法人员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分工明确,权责分明,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员自觉带头、全局执法人员积极参与的普法体系。

(二)完善,规范推进普法建设

年初由执法大队起草制定年度普法计划,报送县人民政府审批,同时明确普法责任清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作为重点内容,宣讲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将普法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确保计划落地落细。

(三)行动导向,强化推进普法担当

应急管理局党委发挥牵头抓总职能,通过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和集体学习学法,常态化开展学习。年度开展法治专题学习3次,系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形成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三个结合”,提升普法质效

(一)职责主业结合普法

今年来,我局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案件13起,通过具体案件的受理,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用鲜活的事例教育当事人,助力平安和硕建设。

(二)延伸职能结合普法

全年参与制定局普法活动方案10余个,利用宪法宣传月、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宣传法律法规。其中结合“百日讲堂”工作,对基层百姓普法,效果良好。

(三)志愿服务结合普法

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普法志愿服务队,常态化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在全县形成了“送法进基层、法治入人心”的良好氛围。

三、聚焦“两个创新”,拓展普法平台

(一)创新普法载体

紧扣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和硕零距离、和硕县人民政府网等渠道,广泛宣传,收效良好。

(二)创新主场功能

广泛深入宣传宪法和法律,着力做好分管领域、企业务工人员、包联村社区等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广大群众法治意识。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传和讲座二十余次,直接受众1000余人。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四、存在的不足

(一)日常普法宣传力度不足。法治宣传力度和投入不足,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和硕县应急管理局开展了村、社区百日讲堂活动,对日常安全注意事项和应急相关知识进行了讲课,但在日常执法活动中由于执法人员少,监管体量大,未能及时在监管过程中实施普法工作。

(二)执法专业装备存在一定短板弱项。目前部分执法装备老旧,车辆老化,可靠性不佳,对于矿山、森林草原防火等偏远地区普法造成了一定困难。

五、下一步计划

(一)坚持学法用法,树牢法治意识。积极组织参加机关干部普法培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加大学习力度。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是否具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能力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二)强化法治思维,严格依法办事。深刻认识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敬畏宪法法律,带头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保证宪法法律实施。树立正确的法治观,把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作为履职尽责、安身立命最基本的要求,坚持在法治的框架内处理和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让权力和责任在法治的阳光下运行。

(三)创新宣传手段,提升宣传实效。拓宽宣传方式,通过以案说法、执法现场普法等活动,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和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6月全国安全生产月“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普法宣传节点,采取横幅、摆摊、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开展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群众受到潜移默化的法治教育。

2023年12月20日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