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奋力推动和硕高质量发展】和硕县:错峰种植“巧”增收

发布时间:2024/03/22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近年来,和硕县苏哈特乡把庭院经济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有力抓手,不断探索新模式、新技术、新品种,通过错峰种植,有效拉长蔬菜供应周期,持续提升蔬菜市场价值,助力群众增收。

320日,记者在和硕县苏哈特乡苏哈特村梅清家的庭院蔬菜大棚内看到绿油油的白菜长势喜人,梅清正在给白菜施加最后一次肥料,确保四月中旬达到上市标准。

和硕县苏哈特乡苏哈特村种植户梅清说:这座大棚里的白菜是二月十几号种植的,比大田地里面要早种一个月,四月二十号左右就可以卖了,价格比拱棚里面的价格要好一点,卖完以后,我还可以种一季晚熟胡萝卜。

近年来,和硕县苏哈特乡在庭院经济发展中,以提升土地使用效率和种植收益为出发点,积极引导农户充分利用早春和秋季气候条件进行大棚蔬菜错峰种植,与小拱棚蔬菜和露天蔬菜形成错位竞争,实现分时段上市和错峰销售,庭院蔬菜从传统的单季种植向多季种植发展,进一步抢先占领市场早晚期,有效拉长蔬菜供应周期,提高了庭院经济种植效益,实现产量和收入双丰收。

这座0.5亩的大棚里种了有2000多棵反季节白菜,目前长势还是挺好的,现在市场价格还可以,能卖到一公斤一块钱,半大棚纯收入能达到5000元左右。和硕县苏哈特乡苏哈特村种植户梅清说道。

和硕县苏哈特乡充分发挥农户蔬菜种植技术优势,结合大棚、小拱棚、大田种植特点,确定胡萝卜、黄瓜、西红柿、辣椒、土豆、白菜等优势产品,采取压茬、套种、轮植等方式,实现蔬菜每年播种23茬,大幅提升庭院产业效益。同时积极推行村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实现蔬菜种植精细化管理,确保品质,保障农户利益。截至目前,全乡有400户种植庭院蔬菜,亩均纯收入约700010000元,真正实现一亩园十亩田经济收益。(融媒体记者杨家佳  郑亚琨通讯员赛尔吉米·岱格)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