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查收这份科学疫情防控指南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健康中国 [打印]

科学防控疫情

谨防第二次感染

目前全球流行的新冠病毒以奥密克戎XBB系列变异株为主。我国疫情处于低水平传播阶段,主要优势流行毒株为我国前期BF.7BA.5.2的进化分支,同时也有XBB等境外流行变异株输入导致的本土传播。随着时间推移,既往感染者重复感染XBB等容易逃逸免疫变异株的风险逐渐上升。

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减少与他人接触,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决定是否就医。

防疫小贴士

一、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牢固树立个人是自身健康和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意识,主动学习健康和安全知识;防寒保暖,科学用眼、均衡膳食,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睡眠,增强机体免疫力;注重科学锻炼,杜绝超负荷锻炼,返校后不要进行高强度体育运动,新冠病毒感染康复时间不长的同学在体育课前和集体锻炼前应主动向老师报备说明。如发现身边的师生突然出现身体状况异常的紧急情况,应及时联系辅导员老师,并实时给予必要的帮助。

二、疫情防控千万条,保持距离第一条

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在校内,进入教室、自习室、图书馆、室内运动场馆等公共场所,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若遇感染高峰期,尽量减少活动轨迹;在校外,避免进入通风不良、人群密集的密闭空间。

三、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校内校外不放松

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校内校外不聚集、不扎堆,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护。外出返校后及时洗手、更换口罩后方可正常活动。

选择合适尺码的医用口罩。佩戴前先洗手。佩戴时,口罩深色面朝外,金属条向上,将折面.完全展开,完全覆盖嘴、鼻、下巴,金属条沿鼻两侧压实,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不适合佩戴者除外)

强化卫生,保持健康。做好宿舍卫生清扫,日常保持宿舍清洁,每日通风换气1—2次,每次0.5—1小时。定期晾晒、洗涤被褥及个人衣物,做好个人清洁、集体清洁,做到垃圾下楼日产日清

勤洗手同时可预防诺如病毒!

餐前、便前便后、接触垃圾后、外出归来、使用体育器材、学校电脑等公用物品后、接触动物后、触摸眼睛等易感部位之前,接触污染物品之后,均要洗手。洗手时应当采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按照正确洗手法彻底洗净双手,也可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四、防疫规定要遵照

关注信息,落实防护。请密切关注疫情防控信息,加强个人防护,自觉支持学校的防疫管理和应急性处置工作。若发现疑似感染,自觉上报辅导员,按流程就医,减少与他人接触,接受学校相关管理。及时主动报告身心健康状况,配合做好调査。

五、抗疫是个大课堂,引领社会新风尚

加强健康理念、知识和技能学习,遵纪守法,崇尚科学,通过官方渠道了解疫情和健康知识,不信谣、不传谣。学习红色经典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树立学生良好形象,引领社会健康风尚。

六、加强自我心理调适,保持积极乐观心态

当心情不好特别是伴随焦虑、困惑或不良情绪时,及时主动向家人、朋友、老师或医学专业人员反映,接受心理辅导帮助。

坚持科学防疫

最重要的是,同学们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坚持科学有效的预防措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


来源: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