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预防科普丨新疆疾控: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季 学校等重点场所须高度重视

发布时间:2023/11/17 来源: [打印]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11月14日,记者从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区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季,多种呼吸道病原体叠加流行,以流感、水痘、流腮、麻疹流行为主。学校、托幼机构等传染病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是防控的重点场所,须引起高度重视。

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主任医师马合木提介绍,相关监测数据显示,我区流感疫情呈持续上升趋势,正逐渐进入流感流行季,流行的流感毒株以甲型H3N2亚型为主;流行的新冠病毒变异株都属于奥密克戎。学校要做到: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和报告等制度。发现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及时为学生佩戴口罩并与家长联系,及时就医;保持教室、宿舍、食堂等公共场所的空气流通,加强日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做好环境清洁卫生工作,开展日常消毒,主动引导学生课间活动后增加洗手频次;出现疑似或临床诊断的呼吸道传染病病例的班级应加强症状监测、消毒、通风等措施。同时学校也要高度关注教师的健康监测,禁止带病工作。学生要做到:出现身体不适时立即报告老师和家长,避免带病上课;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注意手卫生,尽量避免用不清洁手触摸口眼鼻;均衡膳食,规律作息,适度运动,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室外活动及时添加衣服,避免因着凉增加感染机会;在疾病高发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进入人员密集场所时佩戴口罩;有呼吸道症状时减少外出,外出时佩戴口罩。家长要做到:关注孩子精神状态和健康状况,孩子出现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就医、居家休息,不带病上学;保持居室环境清洁,做好通风,每日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帮助孩子均衡膳食,多饮水,规律作息,适度运动,帮助和带动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孩子出现呼吸道症状后,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如果孩子出现持续发热、剧烈咳嗽、病情反复,要及时就医。家人照顾患者、陪同就医时,也要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孩子确诊后应遵医嘱治疗,居家休息,避免反复就诊。马合木提提示,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是接种疫苗,通过接种流感、水痘等疫苗可以有效减少感染、发病和重症发生的风险。除此之外,公众通过掌握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基本知识,在日常生活中采取科学的预防方法,能够降低发生感染和传播的风险。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