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本地动态】和硕县召开残膜治理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4/03/09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3月7日,和硕县召开残膜回收治理现场推进会。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保护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会上,传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田地膜管理条例》等重点内容。明确了各方在废旧地膜处理方面的责任与义务。参会人员实地观摩残膜回收与治理全过程,熟悉掌握回收相关技术要点及操作中需注意的重要事项。

会议指出,随着塑料薄膜在农业生产中应用日益增多,其在提升作物产量和改善产品质量方面的作用不可忽视。然而,塑料薄膜的广泛使用也引发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特别是残留农田的塑料膜造成的污染,已经成为阻碍农业持续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要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增强环境保护意识,采取精确有效措施,实施全面治理策略,坚定不移地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为和硕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一个优良的生态环境。

会议强调,要切实压实责任,各职能部门必须严格履行所担负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管理作用,确保依法履职。要建立日常督查与通报机制,对于发现确保农田地膜使用者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参与回收工作,提升废旧农田地膜的回收率。要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收益谁治理”的原则,乡镇落实好属地责任,部门落实好监督责任,种植户落实好主体责任,确保完成2024年度农田废旧地膜回收率达85%以上。坚决禁止焚烧农田残膜,严禁焚烧残膜行为。

县委、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及执法工作人员,乡镇、村主要领导、种植大户代表等参加会议。(融媒体记者 杨家佳 郑亚琨)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