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和硕

【奋力推动和硕高质量发展】和硕:龙驹马迎来“成年礼” 文化传承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4/03/18 来源:和硕零距离 [打印]

牧春会聚八方客,各显其能剪鬃毛。领示龙驹留烙印,民俗文化正当时。眼下,和硕县牧民们为迎接春天的到来,纷纷为自家的马群剪鬃毛,打烙印,迎接新的生产生活。

近日,记者走进和硕县新塔热乡布茨恩查干村巴岱家,待客桌上炒米、奶茶、黄油、奶皮子等摆满方桌。牧民们在准备好的火炉中燃起篝火,铁制的马烙印横在火中,马蹄声隆隆响起,篝火熊熊燃烧,有威望的长者翻动着火印,青壮年们手拿套绳,准备一场激烈的套马。烧得火红的马烙印,印在小公马的左臀上,于是它就有了一块永不磨灭的烙印。

新塔热乡布茨恩查干村牧民巴音克西克说:今天我们挑选了烙马印、剪鬃毛的一个好日子,附近养马的朋友们都来帮忙,准备烙马印,剪鬃毛的马有45匹,今天一天就可以完成这项活动。

据悉,蒙古族传统的打马印具有浓郁的草原风情。每年春季,牧场和牧户都会给1-2岁的小马打上各式烙印,依靠印记区别宗族、氏族以及个人家庭的牲畜,掌握小马数量,分辨马品优劣。打马印这一天,不仅是小马的成年礼,也被牧人们叫作马儿的丰收节

近些年,和硕县以发展畜牧业、传承草原文化为目的,加大了以龙驹马为主的马匹养殖进程。目前当地龙驹马存栏量已达3000余匹,养马业正以其别具特色的文化特性和较高饲养效益受到众多牧民的青睐。(融媒体记者 道尔利)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