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十三届和硕县党委第二轮巡察3个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进展情况 文件编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2-11-21 13:16
发布机构 县巡察办 载体类型 电子
关键字 索取号 73448398X/2022-00695

十三届和硕县党委第二轮巡察3个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进展情况

来源:县巡察办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1日 点击数:

根据和硕县委统一部署,2022228日至325日,县3个巡察组分别对县团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小学开展了常规巡察。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被巡察党组织针对巡察反馈的意见进行了认真整改,现向社会公布巡察整改情况。

和硕县团委

问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不够系统深入

整改: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情况纳入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团干部岗位大练兵、各级团组织年度绩效考核内容扎实开展青年讲师团宣讲活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狠抓各项任务落实。今年上半年,常态化利用每周一次的集中学习组织团干部就《共青团章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论党的青年工作》等关于青年工作、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会议精神进行了学习。组织全县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共青团员观看了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组织动员团员青年撰写学习心得150余篇。组织全县62名基层团干部参加岗位大练兵能力大提升集中培训1次,通过钉钉等线上形式开展基层团干部培训2次。

问题:团属新媒体发挥舆论宣传作用不够有力,青春和硕新媒体平台关注度不高、覆盖面不广、影响力不强。

整改:加强青春和硕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夯实微信、抖音等宣传阵地,着力提升共青团在网络舆论中的影响力。创新方式,更新理念,借力新媒体吸引青少年。上半年通过青春和硕共发布党史团史、团建队建、抗疫防疫等信息212篇,阅读量达3万余人次,累计点赞1.8万人次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嘻哈、漫画、短视频等形式对青少年进行正面引导今年首次以抖音直播的方式进行志愿者招募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问题:基层志愿服务活动质量不高。

整改: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充分发挥青年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协会作用,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困难帮扶等志愿服务。今年以来,成立战时抗疫青年突击队6支,团员青年参加抗疫志愿服务1000余人次。常态化开展红领巾小课堂志愿服务,寒暑假期间通过创青春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平台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近40名大学生助力16个社区开设红领巾小课堂”80余场次,为全县中小学生家长解决了暑期孩子无人看管”“看护难的问题,帮助各民族少年儿童玩在一起、学在一起。做实志愿服务,用情关爱青少年,今年以来为全县家庭困难少年儿童实现微心愿”181件,常态化开展共青团爱心生日会300余场,累计覆盖学生数2000余名。

和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问题: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有差距。

整改:一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充分发挥食安办的作用,召开和硕县食安委会议,安排部署了今年的重点工作,制定了和硕县食安委考核细则并下发各部门、乡镇。召开食安委成员单位工作协调会议2次,就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等多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加大食品抽检力度。今年以来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累计60批次,共抽检2个食品大类、19个食品品种、30个食品细类已出检验结论的51批次,其中2批次检验结论为不合格,不合格率为3.9%。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1场次,抽检食用农产品10批次,检测结果均合格。三是结合守查保专项行动,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建立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偏远地区小商店经营户台账,对城乡结合部、农村偏远地区小商店进行全覆盖检查,督促食品经营户落实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食品经营主体2073户次,查处食品违法经营案件17件,取缔无证无照经营1四是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培训,今年以来,组织食品生产经营户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3场次,组织学校食堂餐饮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1场次,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宣传1场次。组织辖区餐饮经营户通过查安康两库一平台APP参加食品安全知识培训346402人。五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2022年共受理12315一般食品投诉37起,全部按时办结。

问题:知识产权工作重视度不够,推动力度不大

整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党组班子分工,在分工中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职责,成立由书记亲自抓、相关部门为责任科室的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加强知识产权队伍建设。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等法律法规列入党支部学习计划,做到领导带头学、全体干部持续跟进学,不断提升监管本领和监管水平同时通过招录公务员(1等形式,不断充实知识产权人员队伍,为做好知识产权工作奠定人才基础。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成立2专项检查组,开展多次专项检查,今年以来共检查1个农贸市场和8家商户,发现问题2项,立案2起,结案2起,罚没款0.25万元。

问题:特种设备安全巡检未做到全覆盖。

整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特种设备科科长为组长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领导小组,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巡查,确保全覆盖排查顺利进行。二是对特种设备进行日常维护检查指导对排查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研究解决检查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三是建立和完善隐患治理的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确保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全县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目前我县605台特种设备登记率、定检率都达到100%县共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42家,现场检查76家,通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种设备智慧监管系统线上检查33家,共计检查108家,完成全覆盖工作的76.1%。及时更换张贴电梯内检验隔阂标志智慧电梯二维码”254个,全面使用梯互联系统,全县5家维保单位均进入系统平台四是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今年共查办1起未按照规定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案件

和硕县第一小学

问题:贯彻落实教育工作决策部署不到位,落实双减工作有短板,思政教育工作有不足。

整改:一是持续加强学习,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关于家校社协同育人的重要论述纳入两学一做,做到深入学、系统学。二是加强教师培训优化课后服务方案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加强课后服务的考核评价,完善本工作记录,将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表现作为教师职称评定和评优选先的重要参考,纳入绩效考核。选优配强思政教师队伍。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聚焦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组织开展思政教师的集体备课3次、严格落实每周2次集体教研、每周1次业务学习、互相听评课2次和思政教师教学大赛1次,依托和硕教育云平台、同步课堂、暑期继续教育培训、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云平台等,组织思政教师参加线上培训2次。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薄弱,教职工教育监督管理有缺失。

整改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分工,层层抓工作落实,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完善学校师德师风评价体系,细化评价内容,全面考核教师职业道德,不断强化师德考核结果在推荐评优、职称竞升、岗位设置等的结果运用。二是对学校班子成员、总支委员及科室主任工作岗位的廉政风险点进行认真梳理,明确风险点、建立风险防范台账,召开廉政风险研判会1次。三是利用集中学习,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用榜样的力量影响和带动学校教师形成良好的教风,开展警示教育2次,促使教师深刻反思,引以为戒。

问题: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有不足,召集人制度落实不严格,退休党员疏于管理。

整改: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修订完善学校党建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组织党务工作者参加党务培训1二是按照双培养机制,优选召集人,明确职责,对选定的召集人轮流担任召集人工作,安排召集人轮流担任集中学习的组织任务三是积极为退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开展学习活动创造良好条件,今年68对年龄大、不便出行的退休党员送学上门3次,长年居住在外地的退休党员进行联系,建议将组织关系转接到居住地积极参加当地组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