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标题 包虫病防治知识 文件编号
公开类型 主动公开 产生日期 2021-09-13 18:26
发布机构 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载体类型 其它
关键字 索取号

包虫病防治知识

来源: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3日 点击数:

 

包虫病防治知识

包虫病是新疆危害最严重的人畜共患寄生虫病,由棘球绦虫的幼虫寄生引起的人兽共患寄生虫病。

传染源 包虫病的主要传染源为狗。

传播途径 直接感染主要由于与狗密切接触,经口感染。在干旱多风地区,虫卵随风飘扬也有经呼吸道感染的可能。

易感性 人感染主要与环境卫生以及不良卫生习惯有关。患者以农民与牧民为多。从包虫病项目开展以来,疾控中心每年在中小学开展1100名以上儿童包虫病筛查工作,每次发现1-3名包虫病感染者。

2020年B超检查已完成9398人,发现新病例9例。县疾控中心与县医院沟通协商,对包虫病患者药物治疗期间肝肾功能及血常规检查的费用由县疾控中心来统一承担,从而减轻了包虫病患者医药负担,保障患者药物治疗及肝肾脏复查。

病人手术救治情况  2020年包虫病手术共有8人。

学生B超检查任务1100名,已完成1771名,已确认病例1名。

犬驱虫及管理情况  家犬登记管理2027只,实行月月驱虫,驱虫21734次。

犬粪采集任务  犬粪采集任务已完成400份,完成率为100%,阳性5份,阳性率1.25%。

疑似病例血清采集68份,完成率100%,阳性2例,阳性率2.94%。

预防包虫病

1、通过教育手段普及包虫病基本知识和预防技巧,动员全社会支持和参与防治活动,促进和增强个人健康概念,促使个人改变危险行为,由此消除或减轻危害健康的危险因素,最终实现包虫病控制目标。

2、通过传播防病知识,对人们的行为进行干预,帮助个人和群体掌握卫生保健和预防疾病知识,树立健康观念,使人们主动加入到疾病预防的活动中去。  

3、每月对狗进行药物驱虫 给狗定期驱虫是控制包虫病传染源的有效方法。幼虫被狗吞食后到成熟能排出虫卵约需30-45天。因此“犬犬投药、月月驱虫”是非常必要且有效地措施。

4、不用生的牛羊内脏喂狗:得包虫病的牛羊的内脏中含有大量的幼虫,一旦被狗吞食就会在其体内发育为成虫并排出大量虫卵污染环境,造成包虫病在人群以及牛、羊中传播。

居民监测工作  

自治区2020年苏哈特乡肖然托勒盖村为包虫病居民监测点,居民监测B超检查已完成1200人,发现包虫病患者1例。

小学B超检查已完成502名学生,无感染者。

人群居住点周围捕捉老鼠500只已解剖检查,无感染样本。

中学生包虫病防治知识和行为问卷调查表已调查320名学生,总问卷调查题1600题,错题143题,知晓率为91.06%。

中间宿主监测:和硕县清泉屠宰场和乌什塔拉乡屠宰场已完成508只羊现场检查工作,阳性2只,阳性率99.61%。

终末宿主监测  全县的所有流行乡,以行政村为单位,25个行政村随机抽取养犬户 10 户,每户采集 1 份新鲜犬粪进行检测,全县采集250份样,阳性3只,阳性率为阳性率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