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政协和硕县第十六届一次、二次会议提案第20210104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14日 点击数:

马仲杰、杨鹿鹿委员:

您们好!你们在政协和硕县委员会第十六届一次、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建议的提案》(第202101046号)收悉。经县教科局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和硕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把心理健康教育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全县各中小学校充分认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对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保障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帮助学生掌握调控自我、发展自我的方法与能力,为学生成长营造和谐宽松的良好环境。

一是加强家校沟通。根据《家庭教育促进法》,和硕县教科系统成立了11所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并挂牌,借助疆家庭教育云平台,各校选出优秀教师参加家教各项培训工作,组成家庭教育讲师团,及时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和交流,及时化解因家庭矛盾导致的学生心理不健康,强化家校合作。通过家委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开放日、家庭教育云见面等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向家长传授科学的家庭建议知识,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思想和科学的育人方法,及时发现、关注学生的心理问题,较好地发挥家庭心灵港湾的作用。引导家长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推动孩子心理的健康成长。

二是不断加强学校心理健康培训2022年教委系统校领导、心理健康教师、班主任230人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培训,通过不断提升教师、班主任的教育教学和工作技能水平,为学生心理健康提供科学、专业、精准的指导。各校配齐配强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各校取得心理咨询师证书的教师有40人,积极争取特岗教师计划,根据学校实际,设置心理健康教师特岗位,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

三是全覆盖设立心理健康咨询室。和硕县11所中小学幼儿园学校都设立了心理健康咨询室。根据活动功能划分为来访接待区、咨询区、宣泄区等功能区域,心理健康咨询室24小时开放,根据学生实际,分门别类建档立卡,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建立心理咨询台账。配备有心理咨询师证书的教师负责心理咨询室以及心理健康课程的讲授1.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开展心理保健操、小团体心理训练等指导学生自助,促进学生良好心理素质和健康人格的形成每年向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测评,分门别类建档立卡。2.针对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积极开展学生成长关键期和关键点的指导工作,如入学适应性调节、考前减压、专业选择和升学指导等活动,帮助学生充分认识自己的个性能力特点。3.接待有心理辅导需求的学生,对有一般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帮助他们解决心理困扰;发现和鉴别出具有较为严重和严重心理问题的来访者,向家长或监护人提出建议,将其转介到有关专业心理咨询和治疗机构。4.开展对班主任、学科教师和学校教职员工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和简单操作技能的培训,帮助教职员工掌握心理保健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方法。

四是严格落实国家双减政策。举办心理专家进校园、心理讲座、知识竞答、手抄报、心理沙龙、心理剧、同伴互助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体育、艺术、科技、生活技能训练等课外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增强自信心、提高对抗挫折、情绪调节和处理压力的能力,始终保持健康心态。

下一步,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形式,强化工作措施,扎扎实实地把这项工作做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感谢您对我县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人:郜源     职务:县教科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联系电话:0996-5622651



和硕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2022714


政协和硕县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征求意见表

编号

提案人

承办单位

202101046

杨鹿鹿

县教科局

对办理态度的

意见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对办理结果的

意见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具体意见

                      代表签字:                                 

2022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