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政协和硕县第十六届一次、二次会议提案第20220100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14日 点击数:

马前、马建生、韩晶、马守东、朱铁峰、耿静、冬花、巴特、亚力坤·喀迪尔委员:

你们好!你们在政协和硕县委员会第十六届一次、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提案》(第202201002号)收悉。经县教科局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在建议中强调了传统文化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对中小学对广大青少年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在具体教育教学过程中,教课系统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用书香和文化浸润孩子的心灵。

一是大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日教育活动。研究制定《和硕县教科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实施方案》,以小手拉大手·我在县城有个家活动为契机,在春节共贴春联、元宵节共赏花灯、中秋节开展你到我家吃馓子我到你家吃粽子活动,开展节日传统风俗知识普及,了解传统风俗中蕴含的文化内涵,开展尊亲敬祖、敬老敬贤、讲仁守义、慎终追远等传统伦理观念的宣传教育。

二是积极开展革命传统节日教育活动。以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烈士纪念日、国庆节为契机,组织开展庆祝、纪念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缅怀先烈,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和祖国的发展史,不断增进学生爱党、爱祖国、爱社会、爱家乡、爱他人的情感。投入经费1500组织各中小学校开展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活动,投入18538开展红色电影进校园活动,投入2560开展学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书画展活动,投入724组织开展诗词大会活动。

三是构建国学经典诵读体系。各校每学期制定诵读计划,在各年级开展不同的国学教学内容,如一年级学生诵读《三字经》、《弟子规》、二年级学生诵读《千字文》、三年级学生诵读《古代名句选读》、《二十四孝顺故事》等国学精粹;组织教师读《大学》、《道德经》、《论语》、《诗经》等国学经典,全体师生共同参与,构建诵读体系。丰富诵读形式,开展了诵经典、写经典、唱经典、演经典、展经典等系统活动,把国学教育贯穿于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按照青少年学生不同成长阶段,利用入学、升段、毕业等节点,为其举办入学仪式、拜师仪式、成长仪式、青春仪式、成人仪式、尊拜圣贤仪式等活动并渗透感恩教育,促使学生将优秀传统文化素养外化内省。

四是开展红色文化和地方文化教育,传承马兰精神红色基因。结合马兰军博园、马兰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热爱家乡教育,增强学生对红色文化和家乡文化的认同。通过社会实践、研学旅行、红色旅游等活动,引导学生学习了解中国近现代史特别是中国革命史和中国共产党历史,进一步加深对革命精神的感悟,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五是挖掘地方资源,将民间艺术引进校园。和硕县第一小学、第三小学、第五小学、第六小学邀请退休教师参加学校社团活动,开展社团指导,和硕县高级中学邀请五老人员到校讲红色故事,掀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

六是组织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携带着我国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非遗进校园已成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每年安排400节课,惠及我县中小学校。乐器、书画、舞蹈、刺绣、雕塑等非遗课程在县城内中小学开课,建设传统文化进校园的长效机制。非遗进校园专项经费平均一所学校2万元标准,纳入县财经预算内。

人:郜源       职务:县教科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联系电话:0996—5626327


和硕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2022714

政协和硕县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征求意见表


编号

提案人

承办单位

202201002

亚力坤·喀迪尔

县教科局

对办理态度的

意见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对办理结果的

意见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具体意见

 代表签字:

2022714